close

sylt-lingon-lingonberry-jam__0109446_PE259111_S4  lingonimages   圖片來源: IKEA網站,google圖像

 

趁復活節假期難得偷閒首度嘗試手作Lingonsylt 越橘莓果醬。

 

Lingon 中文學名為越橘莓,一直以為是北歐特產,沒想到剛剛google了一下,原來日本以及中國東北都有產。

不過將之發揚光大的大概是瑞典著名的跨國傢俱IKEA,只要去過IKEA的人都會象徵性去餐廳吃瑞典肉丸,

而肉丸搭配的除了傳統的奶醬外,那個紅紅又酸酸甜甜的沾醬,就是越橘莓本尊了。

一開始都會覺得又鹹又甜的搭配很奇妙,甚至很多人都會不敢嘗試,不過真的吃了幾口後才會發現越橘莓醬非常

解肉丸的油膩,簡直是絕配啊!

 

瑞典料理中不只肉丸搭配越橘莓醬,與馬鈴薯料理,漢堡排,鹿肉野味等都是常見的組合,更不用說用在烘培甜點

或是與麵包,餅乾,麥片粥或是優格搭配(這是我的最愛),所以瑞典家家戶戶冰箱一定會有一罐越橘莓果醬以備

不時之需。

 

話說,如果大家有去IKEA也可以買到,或是有來北歐旅遊一定要帶幾罐果醬回台灣當名產,瑞典夏天盛產各式

各樣草莓,藍莓,熊莓,黑醋栗莓,森林野莓,蔓越莓,所以果醬口味非常多元化也不貴,以我自身經驗已經用好

多瑞典果醬收服台灣長輩們的心了,大推薦!

 

不過外面賣的果醬難免有過甜的問題,尤其是瑞典甜點更是甜到爆炸,自己手作的好處就是可以調整甜度又天然,

重點是簡單到連我這烘培肉腳都能輕易獨立完成。

話說Lingon的產季是每年的夏末初秋,我們在市場買了3公斤(別懷疑!)然後冷凍起來,要用的時候隨時取出,

方便便宜又保鮮。好不容易熬到春天,剩下了不到一公斤就拿來貢獻給我的果醬處女秀!

 

材料:  越橘莓 1000公克

           水 2 dl

           砂糖 1,5 dl (不嗜甜者請減量,我大概只用了不到1dl,我喜歡偏酸口感)

 

做法: 1. 將Lingon,水,糖至於鍋中,以中火加熱,必須一直攪拌以免燒焦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2.   至滾沸,如果中途產生白色泡沫必須以湯匙挑淨,調至弱火繼續滾沸,並隨時攪拌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3.   大約15至20分鐘後,當Lingon變軟,顏色變成暗紅色,而且變成有點果膠狀時就算完成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4.   置入乾淨瓶中,待冷卻後放入冰箱冷藏即可。因為天然沒有防腐劑添加物,所以必須儘快吃完。

 

P1070299  P1070301 

P1070303  P1070304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P1070306  

 

連卡先生這瑞典人都情義相挺友情試吃拍胸脯保證了(笑),期待明天早餐的Lingonsylt 優格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n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